歡迎光臨高端科儀網站,公司主要產品:粒徑分析儀、物理吸附儀/化學吸附儀,比表面積儀,真密度/振實密度儀
連絡電話:0928-248-516

BET 比表面積 與孔徑分析儀

V-sorb系列 BET比表面積 及 孔洞分析儀

高端科儀獨家代V-Sorb 2800系列全自動比表面積分析儀,採用靜態容量法測量原理。同時進行2個樣品分析站和2個樣品前處理站,多項獨創技術的採用使產品整體性能更加完善,測試結果的準確性和一致性進一步提高,測試過程的穩定性更強。我們的產品設計更多從使用者使用的角度出發,具備了完全的自動化操作,操作介面人性化,簡單易學; V-Sorb 2800系列比表面積、中孔及微孔孔徑分析儀為市售所有品牌型號中,性價比最優。
SSA range: 0.0005 (m2/g) and above.
0.35 nm - 2 nm analysis of micropore size distribution;

Features
■ 特點:
每測試模組2樣品管接頭,1個P0管接頭,P0管可用於比表面測試設計,高性價比
獨立2樣品處理站,可與樣品測試同時進行,提高測試效率
4L不銹鋼內膽杜瓦瓶,克服玻璃杜瓦瓶易碎的缺點,高保溫性可滿足連續48小時以上測試需求
測試過程中測量誤差由軟體動態消除,測試完成後無數據二次誤差消除操作,不同操作人員測試結果具有高度一致性和可靠性
全系統內管壁電拋光處理,滿足高真空下漏氣率達到1*10-10Pa.m3/s要求,充分發揮分子泵優勢,有效提高微孔測試數據的準確性
一體化集裝式真空管路系統,有效減少管路連接點,提高系統極限真空度
緊湊型集裝式系統,提高系統溫度均勻性,減小死體積空間,可有效提高測試精度
面板式配件安裝模式,零配件可獨立拆卸,有利於安裝及後期維護


一、比表面積介紹

比表面積定義為單位品質物質的總表面積,國際單位是(m2/g),主要是用來表徵粉體材料顆粒外表面大小的物理性能參數。實踐和研究表明,比表面積大小與材料其它的許多性能密切相關,如吸附性能、催化性能、表面活性、儲能容量及穩定性等,因此測定粉體材料比表面積大小具有非常重要的應用和研究價值。材料比表面積的大小主要取決於顆粒細微性,細微性越小比表面積越大;同時顆粒的表面結構特徵及形 貌特性對比表面積大小有著顯著的影響,因此通過對比表面積大小的測定,可以對顆粒以上特性進行參考分析。

研究表明,納米材料的許多奇異特性與其顆粒變小比表面積急劇增大密切相關,隨著近年來納米技術的不斷進步,比表面積性能測定越來越普及,已經被列入許多的國際和國內測試標準中。

 

二、氣體吸附法

比表面積測試方法有多種,其中氣體吸附法因其測試原理的科學性,測試過程的可靠性,測試結果的一致性,在國內外各行各業中被廣泛採用,並逐漸取代了其它測試方法,成為公認的最權威測試方法。許多國際標準組織都已將氣體吸附法列為比表面積測試標準,如美國ASTM的D3037,國際ISO標準組織的ISO-9277。我國比表面積測試有許多行業標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國標GB/T19587-2004 《氣體吸附BET法測定固體物質比表面積》。

氣體吸附法測定比表面積原理,是依據氣體在固體表面的吸附特性,在一定的壓力下,被測樣品顆粒(吸附劑)表面在超低溫下對氣體分子(吸附質)具有可逆物理吸附作用,並對應一定壓力存在確定的平衡吸附量。通過測定出該平衡吸附量,利用理論模型來等效求出被測樣品的比表面積。由於實際顆粒外表面的不規則性,嚴格來講,該方法測定的是吸附質分子所能到達的顆粒外表面和內部通孔總表面積之和。

氮氣因其易獲得性和良好的可逆吸附特性,成為最常用的吸附質。通過這種方法測定的比表面積我們稱之為“等效”比表面積,所謂“等效”的概念是指:樣品的表面積是通過其表面密排包覆(吸附)的氮氣分子數量和分子最大橫截面積來表徵。實際測定出氮氣分子在樣品表面平衡飽和吸附量(V), 通過不同理論模型計算出單層飽和吸附量(Vm),進而得出分子個數,採用表面密排六方模型計算出氮氣分子等效最大橫截面積(Am),即可求出被測樣品的比表面積。準確測定樣品表面單層飽和吸附量Vm是比表面積測定的關鍵。

 

三、測試方法及原理

比表面積測試方法有兩種分類標準。一是根據測定樣品吸附氣體量多少方法的不同,可分為:連續流動法、容量法及重量法,重量法現在基本上很少採用;再者是根據計算比表面積理論方法不同可分為:直接對比法、Langmuir法和BET法等。同時這兩種分類標準又有著一定的聯繫,直接對比法只能採用連續流動法來測定吸附氣體量的多少,而BET法既可以採用連續流動法,也可以採用容量法來測定吸附氣體量。

1)連續流動法

連續流動法是相對於靜態法而言,整個測試過程是在常壓下進行,吸附劑是在處於連續流動的狀態下被吸附。連續流動法是在氣相色譜原理的基礎上發展而來,藉由熱導檢測器來測定樣品吸附氣體量的多少。連續動態氮吸附是以氮氣為吸附氣,以氦氣或氫氣為載氣,兩種氣體按一定比例混合,使氮氣達到指定的相對壓力,流經樣品顆粒表面。當樣品管置於液氮環境下時,粉體材料對混合氣中的氮氣發生物理吸附,而載氣不會被吸附,造成混合氣體成分比例變化,從而導致熱導係數變化,這時就能從熱導檢測器中檢測到信號電壓,即出現吸附峰。吸附飽和後讓樣品重新回到室溫,被吸附的氮氣就會脫附出來,形成與吸附峰相反的脫附峰。吸附峰或脫附峰的面積大小正比於樣品表面吸附的氮氣量的多少,可通過定量氣體來標定峰面積所代表的氮氣量。通過測定一系列氮氣分壓P/P0下樣品吸附氮氣量,可繪製出氮等溫吸附或脫附曲線,進而求出比表面積。通常利用脫附峰來計算比表面積。

特點:連續流動法測試過程操作簡單,消除系統誤差能力強,同時具有可採用直接對比法和BET方法進行比表面積理論計算。

2)容量法

容量法中,測定樣品吸附氣體量多少是利用氣態方程來計算。在預抽真空的密閉系統中導入一定量的吸附氣體,通過測定出樣品吸脫附導致的密閉系統中氣體壓力變化,利用氣態方程P*V/T=nR換算出被吸附氣體摩爾數變化。

3)直接對比法

直接對比法是利用連續流動法來測定吸附氣體量,測定過程中需要選用標準樣品(經嚴格標定比表面積的穩定物質)。並聯到與被測樣品完全相同的測試氣路中,通過與被測樣品同時進行吸附,分別進行脫附,測定出各自的脫附峰。在相同的吸附和脫附條件下,被測樣品和標準樣品的比表面積正比於其峰面積大小。

優點:無需實際標定吸附氮氣量體積和進行複雜的理論計算即可求得比表面積;測試操作簡單,測試速度快,效率高

缺點:當標樣和被測樣品的表面吸附特性相差很大時,如吸附層數不同,測試結果誤差會較大。

直接對比法僅適用於與標準樣品吸附特性相接近的樣品測量,由於BET法具有更可靠的理論依據,目前國內外更普遍認可BET法比表面積測定。

4)BET比表面積測定法

BET理論計算是建立在Brunauer、Emmett和Teller三人從經典統計理論推導出的多分子層吸附公式基礎上,可以看出,BET方程建立了單層飽和吸附量Vm與多層吸附量V之間的數量關係,為比表面積測定提供了很好的理論基礎

BET方程是建立在多層吸附的理論基礎之上,與許多物質的實際吸附過程更接近,因此測試結果可靠性更高。實際測試過程中,通常實測3-5組被測樣品在不同氣體分壓下多層吸附量V,以P/P0為X軸, 為Y軸,由BET方程做圖進行線性擬合,得到直線的斜率和截距,從而求得Vm值計算出被測樣品比表面積。理論和實踐表明,當P/P0取點在0.05-0.35範圍內時,BET方程與實際吸附過程相吻合,圖形線性也很好,因此實際測試過程中選點需在此範圍內。由於選取了3-5組P/P0進行測定,通常我們稱之為多點BET。當被測樣品的吸附能力很強,即C值很大時,直線的截距接近於零,可近似認為直線通過原點,此時可只測定一組P/P0資料與原點相連求出比表面積,我們稱之為單點BET。與多點BET相比,單點BET結果誤差會大一些。

若採用流動法來進行BET測定,測量系統需具備能精確調節氣體分壓P/P0的裝置,以實現不同P/P0下吸附量測定。對於每一點P/P0下BET吸脫附過程與直接對比法相近似,不同的是BET法需標定樣品實際吸附氣體量的體積大小,而直接對比法則不需要。

特點:BET理論與物質實際吸附過程更接近,可測定樣品範圍廣,測試結果準確性和可信度高,特別適合研發RD及生產單位使用。

 

四、孔徑分佈測定

1)孔徑分析介紹

實踐表明,超微粉體顆粒的微觀特性不僅表現為表面形狀的不規則,很多還存在孔結構。孔的大小、形狀及數量對比表面積測定結果有很大的影響,同時材料孔體積大小及孔徑分佈規律對材料本身的吸附、催化及穩定性等有很大的影響。因此測定孔容積大小及孔徑分佈規律成為粉體材料性能測試的又一大領域,通常與比表面積測定密切相關。

所謂的孔徑分佈是指不同孔徑的孔容積隨孔徑尺寸的變化率。通常根據孔平均半徑的大小將孔分為三類:孔徑≤2nm為微孔,孔徑在2-50nm範圍為中孔,孔徑≥50nm為大孔。大孔一般採用壓汞法測定,中孔和微孔採用氣體吸附法測定。

2)孔徑測定原理及方法

氣體吸附法孔徑分佈測定利用的是毛細凝聚現象和體積等效代換的原理,即以被測孔中充滿的液氮量等效為孔的體積。吸附理論假設孔的形狀為圓柱形管狀,從而建立毛細凝聚模型。由毛細凝聚理論可知,在不同的P/P0下,能夠發生毛細凝聚的孔徑範圍是不一樣的,隨著P/P0值增大,能夠發生凝聚的孔半徑也隨之增大。對應於一定的P/P0值,存在一臨界孔半徑Rk,半徑小於Rk的所有孔皆發生毛細凝聚,液氮在其中填充,大於Rk的孔皆不會發生毛細凝聚,液氮不會在其中填充。臨界半徑可由凱爾文方程給出,Rk稱為凱爾文半徑,它完全取決於相對壓力P/P0。凱爾文公式也可以理解為對於已發生凝聚的孔,當壓力低於一定的P/P0時,半徑大於Rk的孔中凝聚液將氣化並脫附出來。理論和實踐表明,當P/P0大於0.4時,毛細凝聚現象才會發生,通過測定出樣品在不同P/P0下凝聚氮氣量,可繪製出其等溫吸脫附曲線,通過不同的理論方法可得出其孔容積和孔徑分佈曲線。最常用的計算方法是利用BJH理論,通常稱之為BJH孔容積和孔徑分佈。

 

V-Sorb 2800 surface area and mesopore analyzer
V-Sorb 2800 surface area and mesopore analyzer is a instrument for surface area and mesopore size testing by utilizing static volumetric principle. Equipment designed from the user perspective and with fully automated operation system, user-friendly interface makes it easy to learn, branded accessories assure stability and prolong working life. V-Sorb 2800 surface area and mesopore analyzer specifications
1. Analysis Principle: volumetric adsorption principle

2. Testing Abilities: Adsorption/ desorption isotherms, single & multi-point BET (Brunauer-Emmett-Teller) surface area, Langmuir surface area, external surface area, BJH (Barrett-Joyner-Halenda) total pore volume and pore size distribution

3. Measuring Ranges: 0.01 m2/g (by nitrogen)/ 0.0005m2/g (by krypton) to no known upper limit (specific surface area); 2 to 500nm (pore size)

4. Accuracy: repeatability errors within 1%

5. Coolant Level Prober: V-Sorb original coolant level probe system with temperature probe, ensure the coolant level unchanged when compares with sample cells in the whole analysis process

6. Sample Pretreatment: 2 stations for pretreatment, be fully controlled by software, with a start time preset function can realize unattended operation at night

7. Sample Ports: 2 analyzing and 2 pretreatment

8. Pressure Measurement: sectional measuring pressure transducer, 0-1000Torr (0-133Kpa) pressure transducer equipped

9. Partial Pressure: P/Po controllable accuracy range is 5x10-6 - 0.998

10. Testing Gas: high purity N2, Ar, Kr, CO, CO2, etc.

V-Sorb 2800 surface area and mesopore analyzer technical features

1. Unique integral manifolds system, decrease connecting points apparently, reduce leak rate, improve ultimate vacuum.

2. Modularity design can configure as customer requests, benefits future functions extension and instrument maintenance.

3. Programmable solenoid valve system, strong anti-interference ability, convenient for installation and uninstallation.

4. Separated analysis and pretreatment manifolds can avoid foreign matter to contaminate manifolds during sample pretreatment.

5. Pioneered gas outlet and inlet control system can efficiently prevent sample splash in vacuuming and gas input process, guarantee clean manifolds and sample weight unchanged, avoid zero and liner drifting caused by transducer macro-change.

6. High precision and integration data acquisition module is easy to connect, minimal errors and strong anti-interference ability; standard 485 communication mode is good for analyzer applications extension and interconnection, can also conveniently switched to RS232 and USB modes.

7. Multi calculating methods for data reduction provides all-round sample analysis options; powerful data archiving and searching system helps a lot for data management.

更多產品

我們有專業的定制開發團隊,可以根據實際的需求來量身訂造的實驗應用解決方案。從方案討論,確定方案,訂單排程及現場安裝,全程貼心服務。如果有需要,請撥打0928-248-516電話,我們將盡快安排專業的人員聯繫您。